top of page

【音樂日記】音樂佔滿生活的五顏六色 (200308)

沒有既定的模式,沒有特別推什麼,只想記錄一些與音樂有關的:

► 本篇主題:SOPHIE / 《陽光普照》配樂 / 私推愛歌


▪ SOPHIE熱,很熱很熱的那種。

最近我真的很常聽SOPHIE的創作歌單。

會做SOPHIE的歌單,最初是因為我的「褪去人聲的洶湧電子樂」要加歌曲而想到她,加完以後,就突然著迷她的音樂(我時常會在某個時刻很瘋狂地愛上一位音樂人),接著延伸主題歌單的理念:「想讓更多人認識一些製作人」而誕生創作合輯歌單。其實我很想在專頁介紹她,但我自認還沒找到最好的方式介紹她,所以就先放歌單。

SOPHIE的作品真的太讓人著迷。雖然我會聽很抓耳的歌,也會聽很偏門的歌,更有時會愛上會讓耳朵不舒服的歌。SOPHIE的音樂,是很華麗、很騷又很炸,刺激性又很夠的,聽了讓我很興奮,但聽久其實對耳朵很傷。這種歌某些時候是種解藥,但就會養壞音樂治癒心情的彈性。

最常輪播的歌曲,先是SOPHIE自己的〈Faceshopping〉、〈Ponyboy〉、〈Not Okay - Alone Mix〉、〈Lemonade〉,然後就是製作的歌曲〈Vroom Vroom〉、〈When I Rule the World〉、〈Sweat - SOPHIE Remix〉等,老實說,每次聽了幾首,真的讓我萌生「我好想去學VOGUING」真是瘋了。

聽了好幾輪歌,我先是已經下訂SOPHIE的《OIL OF EVERY PEARL'S UN-INSIDES》黑膠,再來我希望她可以真的幫Gaga做LG6的歌,一定會超猛。然後真的好希望她跟Grimes、FKA Twigs合作,若成真我真的會瘋掉。


:延伸歌單:



▪ 差點打成佛光普照,但卻深深撼動我心的《陽光普照》


《陽光普照》這部電影真的是我的口袋名單,很久很久了。

1月初為了《Miss Americana》而訂Netflix,延伸出看《雙層公寓》與《安眠書店》,而看完前面的部分,《陽光普照》還是沒看。直到某天的凌晨,我把它看完了,看完以後,我整個淚崩,然後就下訂了電影原聲帶。


心裡最深處的感受我就保留,因為多半是關於家庭的事情,不太適合在這裡表達。不過我要特別講配樂的部分,看完以後3首配樂真的深得我心,迅速加入我私心熱愛的配樂歌單。


M01:〈動物園〉

電影中曉貞(溫貞菱 飾演)說著她與阿豪(許光漢 飾演)去動物園玩的回憶,那句「他把所有的好都給別人,忘了留一點給自己。」成為電影中我的第一個哭點,我讚嘆溫貞菱的演技,儘管她只是出聲音,那股感動卻像的暖流直衝全身。那刻的畫面,陽光好溫柔,卻真的好難過..........


M02:〈太陽〉

「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,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,明亮溫暖、陽光普照。」

永遠付出的人,滿是傷痕累累,卻找不到安慰自己的方式,那剩下的只有無法重燃的希望。北車前面的公車站現時縮影,讓我看了好痛好痛。


M03:〈我只是一個駕訓班教練〉

爸爸阿文(陳以文 飾演)在片中有兩段的獨白讓我很喜歡。一段就是在駕訓班和學員建議的演說,配上〈把握時間 掌握方向〉那3段,也讓我不小心哭了。(雖然最後被打斷有點傻眼)


但衝擊最重的,就是〈我只是一個駕訓班教練〉。阿文與琴姐(柯淑勤 飾演)在山上的那段,兩難的心情好難過。不擅表達的阿文,在最後將所有事情坦承時,好幾句「我只是一個駕駛班教練」,與琴姐哭到失聲的狀態,已經把淚崩值點到最滿...... 我連看到歌名,就能想起原聲帶封面的陽光,與兩人相擁的痛,跟難以言喻的結果。


:延伸歌單:


▪ 想要補充的愛歌:


2020年已經迎接1/4了,有幾首歌可能沒特別分享到,卻一直在我心中輪播著。


♥ Chara+Yuki 〈楽しい蹴伸び〉&〈You!You!You!〉

今年最有話題性的日本合體,可說是睽違20年再度合體的「童音系天后」Chara與 YUKI!首張迷你專輯《echo》的主打〈楽しい蹴伸び〉溫柔又chill,用童音在你耳邊細語,一同感受兩人最甜美的擁抱。

另一首〈You! You! You!〉由DJ Seiho操刀製作,猛烈的電子節奏,將Chara與YUKI的聲音,瞬間變成調皮鬼,在如電流般的漩渦裡瘋狂玩耍,讓你深陷甜蜜的炫風。這首編曲,真的太過癮了。


♥ Rina Sawayama & Pabllo Vittar

〈Comme Des Garçons (Like The Boys) 〉(Brabo Remix)

這首歌,原先Rina獨唱的版本我就很愛,沒想到新版Brabo Remix,找來跨性別歌手Pabllo Vittar一起唱,完全又是一個double的爽感!整首歌性感,搭配Rina前衛的風格,讓這首歌騷度破表,同時也有女性的狂野,充斥濃厚的女力。既是很棒的舞池歌曲,也有內涵,絕對需要推爆!


♥ Mabel 〈Boyfriend〉

去年工作時有藉由電訪訪問到Mabel,後來對她的歌特別喜歡,但心中覺得首張專輯《High Expectations》很好,但仍少了一點威力,最後也讓他拿下全英大獎「最佳女歌手」殊榮,覺得她非常厲害。(老實說我心中仍希望是我的女神FKA Twigs拿。)


2020年最新單曲〈Boyfriend〉延續〈Don't Call Me Up〉的氣勢,打造一首狠抓耳的流行歌,夠有力,有夠衝擊到我最近的心態「我的男朋友在哪呢?」第一次聽到真覺得這首歌是為我而唱(苦笑)不過這首確實是我目前滿喜歡的西洋歌之一。


♥ SZA & Justin Timberlake〈The Other Side〉

我親愛的SZA終於回歸唱歌了,我快想死他。這首〈The Other Side〉與帥大賈合作,Funk開到滿,很適合搖擺的歌,超抓耳,能不愛也很難。但不知道為何市場反應似乎普普!希望能夠往上推一點,然後SZA趕快出專輯,真的快等到死了...... 😭



延伸歌單:

☻ 奔向世界的隨身聽🎶✨ KKBOX Spotify




61 views0 comments

ความคิดเห็น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