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後悔是得到幸福的養分!BL日劇《經典杯子蛋糕》配樂與台詞名言紀錄

Updated: Oct 10, 2022



日劇《經典杯子蛋糕》(オールドファッションカップケーキ)改編自佐岸左岸人氣同名BL漫畫,描述39歲的療癒系上司野末(武田航平 飾)與傲嬌下屬外川(木村達成 飾)兩人在甜點店巡禮的過程之中,漸漸地拉近距離,他們吃下肚的不只是美味的鬆餅,還有濃濃的愛意❤️


因為太喜歡這一部日劇,從看完第一次,但後來我幾乎是每天看,而且刷了整部好幾次,甚至還為了這部多買了Catchplay+ 半年會員,是真愛吧!以下主要是紀錄原聲帶配樂的部分,然後一些經典的台詞。有些台詞真的是名言,有些可能沒什麼,卻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台詞,就當作我自己紀錄,也分享給大家,希望更多愛這部一點。


🍮 第1集:《煎餅是後悔的滋味》


「後悔就是得到幸福的養分,更是人生的燃料。」
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✏️ 台詞紀錄


。野末:「只要每天重複同樣的事,雖然沒好事,但也不會發生壞事。」

。__:「而且,外川先生也...... (比讚)」*這段我每次看都會跟著比

。外川:「你發現自己年近40了,除了工作之外一無所有,但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毫無目標,害怕自己不像年輕時,可以大方承認我不懂,更害怕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嘗試新事物卻失敗,你怕就這樣邁入不惑之年,甚至後悔過去對工作投注熱情。」

。外川:「後悔就是得到幸福的養分,更是人生的燃料。」

。外川:「我想要幫你一把,點燃你的燃料,讓你得到幸福。」

。(回憶)野末:「不為自己找藉口開脫,而是正面迎擊後再後悔一場,這是你的優點。很多成長和感動,是必須歷經後悔才能得到的,比如說,想要改變的你。後悔就是得到幸福的養分,更是人生的燃料。」

。野末:「所謂的經驗,累計到一定程度後,就會妨礙我們汲取新經驗。總想著這麼做會發生什麼事,老往負面想,所以拼命阻止自己去嘗試。」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🎵 配樂筆記(按照順序)
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開頭野末的早晨

〈blue blue〉片頭曲

〈Morning dub for.T〉野末在辦公室解決下屬的問題、外川跟他搭話

〈Office Beat〉部門同事們閒聊(野末先生今天也很棒!會計願意當備胎)

〈Cityfolk〉野末頂樓抽菸,跟外川對話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野末跟外川看著玩得很開心的女生

〈Girl Logic〉野末回絕升遷機會 / 外川回憶面試時,野末看著青澀的外川

〈Candy Riot〉野末跟外川在鬆餅店準備吃鬆餅

〈Singing Shadows〉外川對野末說出年齡的實話(讓野末不爽到拍桌)

〈Girl Logic〉野末吃草莓鬆餅,外川說「後悔的滋味如何啊?」

〈Morning dub for.T〉(回憶)野末對外川說出「後悔」的名言

〈blue blue〉野末不抽煙,跟外川前往車站 / 片尾


💡 小點點

〈GIRLS LOGIC〉在劇中搭配的鏡頭,最突出的應該都是兩人吃東西很驚喜的表情。像是野末嘗試他認為女生才會吃的草莓鬆餅,和預防失智而嘗試的果昔,還有第3集外川吃了野末精心準備的飯菜,都有種清爽的聲音,猶如靈光一閃的感覺,好像「哦!這也太棒!」的口白。

〈Singing Shadows〉在起初看完印象滿深刻的,那猶如真空的聲調,就像是把人悶住一樣的不愉快。無論是第1集野末聽到外川那帶刺的「要滿40歲」的真心話,還有第3集外川感受被孤立忽視,以及勇敢提問在公司被躲避的心情,就像是被雙手嗚著耳朵一般的無助啊。算是這部劇黑暗面的重點配樂。



🍦 第2集:《我的他穿上帥氣西裝》


「我們成年人會覺得很快就過了一年,那是因為我們每天都一成不變。」

圖片來源:Twitter @ oldfcc_drama


✏️ 台詞紀錄


。外川:「可是,愛上受歡迎的男人,可能會痛苦一千倍....」

。野末:「不論是工作,還是自作多情,若每次都想用玩笑話輕輕帶過,總有一天會失去他人的信任,最終也會放棄自己的。要是被你放棄就完了,我還是真誠以對吧。」

。外川:「你知道嗎,我們成年人會覺得很快就過了一年,那是因為我們每天都一成不變。小孩每天都會有新體驗,對他們而言,天天都很新鮮,令人印象深刻,所以會覺得一年過得很慢。一成不變的生活,也是失智的原因之一,所以年紀越大越需要新的體驗。」

。外川:「十點車站見好嗎?」「我們要一起去吃聖代。」(❤️)

。野末:「我明明只是個枯燥乏味,了無生氣,對未來人生感到不安的大叔,只因為是你的上司,就值得對我那麼好嗎?」

。野末:「快點啦外川來抱一個嘛!」(❤️)

。外川:「被帥哥抱抱的話,女生會有更可愛的反應吧。」(❤️)

圖片來源:Twitter @ oldfcc_drama


🎵 配樂筆記(按照順序)


〈Morning dub for.T〉外川起床、洗澡、喝牛奶看野末的照片

〈Cityfolk〉野末在會議室通過下屬的企劃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外川說完「愛上受歡迎的男人」後野末的回應

〈Girl Logic〉野末喝果昔的反應

〈Cityfolk〉外川約野末去吃聖代

〈Irie cafe〉外川跟野末準備去聖代店 / 在聖代店時

〈Girl Logic〉野末對外川說「我在想著你的事」

〈PANCAKE JAZZ〉在聖代店 / 兩人合照

〈blue blur〉甜點的約會片段

〈Office Beat〉野末在辦公室被稱讚,約同部門女同事去吃飯

〈Office Beat〉野末跟外川在茶水間的對話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野末用女孩口氣跟外川說話

〈blue blur〉野末跟外川說接下來換他體驗新事情 / 片尾


💡 小點點

〈Morning dub for.T〉這配樂厲害的點,就是跟第2集開頭外川泡咖啡,洗完澡出來半裸,一臉幸福感喝牛奶跟看著野末的照片,種種眼福黏在一起!感覺這配樂一播下去,腦裡就浮現木村達成精壯的身材跟喝奶的表情,太~滿~足~啦!不過說實在這配樂真的滿有種質感在❤️ 好看的片段在這裡 外川喝牛奶 ❤️


🐼 第3集:《親自下廚,暢談男人心事》


「快樂的重點不在於是性別或年齡,只是年輕時和現在有不同的煩惱罷了。」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✏️ 台詞紀錄


。野末:「其實快樂的重點不在於是性別或年齡,只是年輕時和現在有不同的煩惱罷了。多虧你帶著我到處跑,讓我的腦袋變年輕了。」

。野末:「我發現從沒認真想過,幸福與人生的意義是什麼。」

。外川:「的確。這種事留到80歲再去想吧。」

。野末:「變矮也沒有用哦。」(請帶入畫面,這段外川太可愛。)

。野末:「喜歡自己煮飯,就是雖然有豆瓣醬跟韓式辣醬,卻不會連同甜麵醬也買齊。喜歡做菜的話應該要三種都有,還要有XO醬和豆鼓醬才對。」

。外川:「對我而言,你不是普通上司,而是非常特別的人。」(眼神100分!)

。野末:「或許是因為腦袋變年輕了,雖然情緒多變令人疲倦,卻累得很舒服。」


圖片來源:Twitter @ oldfcc_drama


🎵 配樂筆記(按照順序)


〈Irie cafe〉開頭兩人在咖啡店對話

〈Cityfolk〉野末問外川肉體勞動償還回報

〈Girl Logic〉外川吃野末煮的飯的反應

〈Cityfolk〉野末稱讚外川「是個好新娘」/ 發洩性慾話題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野末傳e-mail給外川

〈Girl Logic〉野末等待外川回訊的心情

〈Lovetone(E.PIANO ver)〉野末進辦公室與外川尷尬的互動

〈Singing Shadows〉外川要叫野末被忽略

〈Lovetone(A.PIANO ver)〉外川找到坐在路邊的野末

〈Singing Shadows〉外川問野末為何在公司躲他

〈orbit〉外川發現野末切錯帳號

〈blue blur〉片尾 / 外川興奮回著e-mail


💡 小點點

在記錄整部日劇的配樂時,讓我遇到困難的就是〈Lovetone(E.PIANO ver)〉跟〈Lovetone(A.PIANO ver)〉這兩個配樂的差別,花點時間就找出最好的辦法就是E版開頭有些渲染的聲調,A比較接近純鋼琴聲。A版的聲線比較直白可憐,但E版有種曖昧的感覺。剩下部分留到下一集的小點點說。



💔 第4集:《至死不渝的愛》

「放心吧,你以後一定會更喜歡自己的。」 「我喜歡你,我真的好喜歡你,喜歡得要命。」

圖片來源:Twitter @ oldfcc_drama


✏️ 台詞紀錄


。野末:「我一點都不困擾啊。剛才人家稱讚我很年輕,我開心得不得了,想說這都要感謝你幫我抗老化,最重要的是跟你在一起很快樂。」

。(回憶)野末:「你不期待自己會改變,所以才鑽牛角尖的吧。放心吧,你以後一定會更喜歡自己的。」

。外川:「你說我一定會更喜歡自己,於是我開始進行各種嘗試,試圖找到勇於嘗試的自己。我現在比那時,更喜歡自己一百倍喔。」

。外川:「除了工作之外,你也教會了我很多事,像是包容他人的雅量、為人著想的溫柔、不經意的笑容、平淡的幸福、週末不是只有睡覺,長大成人後,還會提醒我這些事,教我這樣些事的,也只有你了。」

。野末:「我也...我也只有你...只有你能讓我感受到人生的美好。」

。外川:「我在追你,一直向你示好,拼命地追求你,雖然你渾然不覺,但我明白。在許多人的世界裡,不會遭遇同性的追求,更何況對方還是自己的部下。但很遺憾的,這就是我的世界,所以我一直在追求你。我一直想要向你坦誠,但我真的很害怕,我好怕你無法理解我說的話,但我竟然情不自禁,用這種糟糕的方式告訴你,真的很抱歉。」

。外川:「我喜歡你,我真的好喜歡你,喜歡得要命。」

。外川:「沒關係,我都懂,但聽到你說多虧有我,讓我高興過了頭,我真的超開心的...抱歉,我再也壓抑不住了。」(看到這段我都爆哭😭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🎵 配樂筆記(按照順序)
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野末起床

〈Office Beat〉外川還野末鑰匙

〈Cityfolk〉野末、外川跟桐島討論聯誼的事情

〈Singing Shadows〉野末看著路旁的情侶

〈Girl Logic〉(聯誼現場前) 野末沈思

〈Office Beat〉外川吃醋的眼神&乾了啤酒

〈Lovetone(E.PIANO ver)〉野末跟喝醉的外川對話

〈Morning dub for.T〉外川泡咖啡

〈Lovetone(A.PIANO ver)〉野末說「你會更喜歡自己」/ 外川的習得

〈Singing Shadows〉野末急忙要離開外川家

〈Corculum〉外川的告白

〈Lovetone(A.PIANO ver)〉外川爆哭要野末揍他 / 預告


💡 小點點

〈Corculum〉這首配樂,其實在不確定配樂時,單純聽就值得讓人落淚。回頭再看這一段外川爆裂式的告白,更是加深這首配樂的難過與痛。當外川說出「但很遺憾的,這就是我的世界」跟劇中播完配樂接著那句「我喜歡你」,跟木村達成滿滿的情緒,真的爆哭到炸。是我這次配樂裡最最最最喜歡,也是難過到爆的配樂。喜歡開頭那輕輕的聲線,恰巧配上外川的告白,有點小心翼翼,延續著準備爆發的情緒,是那種沈浸在悲傷的感覺.....

〈Lovetone(A.PIANO ver)〉在第4集的部分,讓我最深刻的其實是預告的部分,野末說著第5集的台詞「我就快40歲了,而他就快30歲了,我是男生,而他也是男生。」這配樂跟畫面,其實遠遠勝過第5集的片段。A在這部分,是滿載野末的無奈,想伸出手卻沒把握接下來發生的事,延續預告的台詞,一種勝過E版的曖昧感,而是直接表達滿滿的可憐,是A版我在這部劇最喜歡的部分。



🌂 第5集:《兩把雨傘與飄落的情感》


「我就快40歲了,而他就快30歲了,我是男生,而他也是男生。」

「我想陪你一起探索,你曾未體驗過得幸福,無論未來是好是壞,我有信心能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。」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✏️ 台詞紀錄


。野末:「我就快40歲了,而他就快30歲了,我是男生,而他也是男生。我是他的上司,他是我的部下。沒錯,我們是上司和部下的關係。我只是...他的上司。」

。野末:「只要回到過去那個毫無目標的自己,外川就再也不會對我展露笑容了。不行,我完全無法接受,我不想只當一個普通的上司,我想看到他對我露出可愛的笑容,我想要他為我生氣,我想要他為我哭泣,我想要擁有他的喜怒哀樂。」日劇跑(欸)

。外川:「野末先生,你只是在同情我罷了。不,與其說同情,你是因為看到我流淚,而被我的情緒感染了。請別顧慮我的情緒,很抱歉對你做出那些事。但是,時間會沖淡一切。」

。野末:「那才不是同情。我很害怕,當我對你表達愛意後,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,因為無法預測,所以感到心慌。抱歉,我又逃避了,真的很抱歉。但是,我更害自己的未來少了你。我是你的上司,而且不再年輕了,我怕成為你的人生的污點或枷鎖。不過,我有勇氣承認這是藉口,代表我還年輕,對吧?」

。野末:「我想陪你一起探索,你曾未體驗過得幸福,無論未來是好是壞,我有信心能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。我喜歡你。」

。外川:「野末先生,我喜歡你。野末先生,別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,請成為我人生的全部。」

。外川:「別擔心,年齡差距跟性少數族群這件事,就像出身地不同,支持的球隊不同,沒什麼大不了的,無論吵架、摩擦還是誤會,我通通都不怕。然後直到八十歲,都要像現在一樣和好哦。」

。野末:「明明快四十歲了,我卻忍不住想在路上擁吻。」(羞)

。野末:「明天比今天更愛你,後天又比明天更愛你,直到五年後,我也會更加地愛你。」

圖片來源:Twitter @ oldfcc_drama


🎵 配樂筆記(按照順序)


〈Singing Shadows〉外川要求回到平常轉頭收東西,野末離開

〈Morning dub for.N〉兩人準備去公司 / 辦公室的互動

〈Lovetone(E.PIANO ver)〉野末想著對於兩人之間的差異

〈PANCAKE JAZZ〉桐島跟野末在甜點店講升遷的事

〈Singing Shadows〉同事間講著野末要調部門 / 外川送野末離開 / 野末在天橋上獨步

〈Lovetone〉野末回想外川送傘,奔跑回去找外川

〈Corculum〉外川跟野末在小巷互相告白

〈For good〉野末牽著外川在街上奔跑 / 兩人在路邊對話

〈blue blur〉野末赴約午餐,與外川互餵食物 / 片尾


💡 小點點

先前出現都是鋼琴版,〈Lovetone〉原版終於出現了,而且就在最終話裡日劇常有的奔跑!特別喜歡這一段,尤其是野末說出「我想要擁有他的喜怒哀樂。」真的是滿滿的愛意,又加上當野末試圖回到守舊的自己,終於抗老化奏效,讓他面對自己的心,奔向外川。這種感覺,真的滿像《30歲》處男安達因為黑澤變得更勇敢一樣,真的好感動嗚嗚嗚。

另外我得說,當野末跟外川在小巷,當外川開始講「同情」,〈Corculum〉的配樂就下了,瞬間讓我想哭,好難過嗚嗚。


🎵 主題曲:〈blue blur〉(ft. mabanua) by Ryu Matsuyama


「You / 滲進了我的Blue 難以置信的深入 / New 而後我染上了新的色彩」

(YouTube可以開字幕,有繁體中文歌詞❤️)


原先只是覺得〈blue blur〉很舒服,很像是甜點的甜蜜,跟陽光的和煦一樣舒適。但某天看了中文歌詞就瘋掉,完全是在寫野末的心情,從「一成不變」(主歌1)、「自我疑問要面對情感了嗎?」(主歌2),「接受愛情的甜美,以及邁向兩人世界」(副歌),覺得這首歌完全就是滿滿的服貼感,好喜歡。


「但我準備好愛上某人了嗎?/ 對的,愛上一個不同的人?/ 沒信心啊。沒有吧是哪裡搞錯了吧 / 這種話至今聽過多少遍 /這樣下去你也不會改變 /那這樣一輩子吧。/沒拉,真的一個人比較好。 」


這段歌詞我真的好愛,不只是野末,也算是我自己心有戚戚焉(苦笑)希望多聽這首歌,跟看這部日劇,可以多踏出一步,也麻煩送我一個外川好嗎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圖片來源:IG @ oldfcc_drama


最後詳細記錄這些其實大部分是要給我自己看,但是也希望讓喜歡這部劇的人找到喜愛的台詞!接下來好希望有第二季,或是有電影版!超級希望第二本漫畫《卡布奇諾》可以真人化,有些台詞我真的好喜歡,不求有床戲,只求濃烈的感情戲能夠呈現出來!最後希望大家喜歡這部劇,算是我近期看過最喜歡的BL劇,也是重複刷好幾次,真的好喜歡!


👇 聽歌去 👇


>> KKBOX歌單 (完整排序加主題歌)

















>> Spotify(原聲帶)


49 views0 comments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